赤坂明把我最后的希望剥夺了。不用期待我了。

中原中也名言录。

1,你那把艺术当作玩乐的心,才是真叫人悲哀啊。

——短歌《小艺术家》

2,诗歌这种东西,绝不会诞生在对于人生的患得患失之中。

——《诗与诗人》

3,除了诚实之外,并没有什么作诗的秘诀。

——《诗与诗人》

4,有一个世界,是人性几乎不敢置喙、不愿理解的。而宫泽贤治,却毕生不间断地,恋慕着这样的世界。

——《宫泽贤治的世界》

5,艺术就像挖掘金矿,要离开亲人、放下妻儿,钻进深山峡谷中。如此这般,所谓艺术,就是对自己的绝对忠诚。

——《诗论》

6,许多诗人精于叙事,却疏于体现感觉与氛围。

——《献给河上的诗论》

7,用结果推出结果/这是翻译的悲哀——

——《一度》

8,人在向地上的生灵们给予爱之前,必须要先爱他的神。

——《Me Voilà》

9,兰波的思想究竟是什么呢?一言以蔽之,就是异教徒(pagan)的思想。他确信着自己,他看基督教,大概是看出了一部牧歌的价值。

——《兰波诗集后记》

10,啊,上帝,这就是我的全部了,/永无止境没有尽头/这颗随心歌唱的本心/就是我的全部了!

——《夏日在碧空之中……》

(对应波德莱尔《人与海》开头:“怀有本心的人类,总是爱着大海!”)

11,女人不能以普通的形式/爱上达达主义者/虽然恋爱之中/爱这个概念本身是没有问题的

——《虽说达达主义者是一门大炮》

12,幼稚的爱是/一根火柴棍/燃烧起来时/就看见未有之物

——《回望幼稚时期的爱》

13,若是连佐规子也能忘掉的话,我也就该振翅起飞了。

——给安原喜弘的书简,信件6,昭和五年二十一日

14,我需要玩具/我非要玩玩具不行

——《玩具之赋》

15,我的生命,过快过早地/被植树匠人们插手其中,何其可悲!

——《罪人之歌》

16,看了多少次,却仍是寂寞的心。凝视着同一幅挂轴的心。

——短歌《温泉集》

17,我抿起嘴唇咬碎希望/我目光炯炯,放手死心/啊,活下去了,那时我生活下去了!

——《少年时》

18,石头没有生命,多么悲哀。被踢一脚就滚开,终究不过停下来。

——短歌《温泉集》

19,无所求地活着/已经让人感到厌恶/可就算这么说,我还想活/就算这么说,我还不想死

——《昏睡》

20,要知道,人是因为感到有趣才笑出来,而不是因为笑出来,才感到有趣的。真感到有趣的时候,人往往反而会愁苦地垂下脸来。

——《艺术理论备忘录》

21,“人类在恋爱的世界里/全部/全部/成了无缘的众生”

——《参不透》

22,神乃绝对之沉默者,无情又兼冷酷是也,诗人如是说。是也是也。俗话说“自然连既定法则之外的一粒微尘、一棵草芥都不产生”。

——《地上组织》

23,在土堤上步行的同时,眺望远空的同时/我思忖着,连思忖也习以为常的我思忖着......

——《早春散步》

24,可哪管你瞠目结舌,或是直舌快语,/花朵总都是不会说谎的。

——《(难受得很难受得很!)》

25,古人最早表现出的东西,一定是自己的叫喊。

——《生而歌之》

26,一切都是阴惨而又凌乱的样子。活得最为快活的,就是奸诈油滑的小商人。/比起他们,我还是更喜欢活泼而莽撞的少女啊。

——《生而歌之》

27,纯粹无垢的战士,即为我心!

——《修罗街挽歌》

28,我过得十分辛苦。/关于究竟有多么辛苦,/我并不想向人言说。

——《我的半生》

29,马车开过去,电车也开过去。/人生诚如,花嫁新娘。

——《春日狂想》

30,污浊了的悲伤之中/今日也飘起小雪

——《污浊了的悲伤之中》

评论
热度 ( 821 )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SiP/铝硅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