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坂明把我最后的希望剥夺了。不用期待我了。

给白玉桑写个repo

欢迎大家收看爱的战士,啊不对,@白玉为何物 的文野同人作品《楼是拿来跳的》,的非官方repo。
半喷半吹,一本正经,胡说八道,拒绝谈人生,谢谢。
------正文------
这是一个父母双亡、被亲戚欺负、勤工俭学才能勉强生活的少年,遇上死对头,然后死对头死了的故事。嗯就是这样。
叙述顺序如下:
男主做梦梦到死对头拿着一个黑色的东西(读到后面才知道是顶帽子)敲窗户,他不知道其实这时候死对头已经不在了。
次日男主醒来看到新闻,得知死对头跳楼身亡,原因不明(这个原因不明是全作最大的留白,给人感觉是“谁都看不透”不说,就算看透了也毫无用处)。
男主的亲戚们(都是灰姑娘的继母继姊那样的archetype)对着新闻说了点无关痛痒的废话,而男主在愁今天吃什么。
男主去上学,死对头存在感特别强,两个后辈为他而悲伤。
黄昏时分,男主去维修店打工。很有意思的是上文刚提了一个“无人可以永垂不朽”,这里男主领工资时就来了一句“好人都应该名垂青史了”。钱对于男主而言是必需品,死对头的特点是家里有钱......很好我仿佛看到人物感情矛盾上升为揭急矛盾了。男主的老板对男主有关心有赞许,这一段读着也稍微缓和情绪。
男主去书店买《完全自杀手册》,顺便撩店员姑娘。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一段,原因也是出于私心:虽然不是bg向的文,但我非常看不惯被男主撩还毫无特点的女角色。分明大多数写手和读者都是男主and/or他死对头的忠实迷妹(这里不包括我,我是男主的忠实迷弟),文中却把迷妹形象弄得这么苍白,不好不坏,还没有男主的三个亲戚来得真实。还好她只是个过场人物。
回家之后男主想拿存钱罐还钱,不想亲戚熊孩子砸了罐子要抢钱,男主顺利开挂打了熊孩子一架,抢回自己积蓄,心中大快。
男主临时搭建了死对头的坟,然后把《完全自杀手册》和自己的积蓄供在坟头。这里有一个不容忽略的字“和”:“算是当作和他的坟墓了”。天哪合葬吗。虽然男主活到了结尾,但是这里让我预感到男主会死得比他死对头更惨,或者说,这个只是插了几块石头的超随意的坟墓也埋葬了男主的一部分。很有意思的是,到这里为止都没有多少cp要素,而死对头存在感如此之强,从一开始就在吊读者对于回忆杀的胃口,然后到这里终于给出来了。
“他们经常被老师安排到一组,都说:只有他能压得住他。”←很好,这很男主这很死对头这很孽缘。我们至此对死对头的印象,是一个资质优秀、
脑回路清奇、仿佛超脱人世的强者。然后这里他看出了男主对帽子的爱好,甚至大于对两人争吵的执着。所以死对头又添加了一个善解人意的属性,好感度倍增。
男主不愿回家,时间又刚好是死对头生日前夜,男主走在雨里,回忆中死对头走在雪里。男主被世界的恶意惹哭了。
回忆杀继续,男主和死对头同床共枕,半夜牵手,然后回忆杀戛然而止。可以想见,死对头表示你要还我帽子钱,纯属玩笑,但男主对他魂牵梦绕,以至于一定要履行承诺。这个虐点,用的是严肃和幽默的并行。
然后男主一个人在雨里哭着,引出全文中心。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雨雪天不宜独自外出,容易造成心理负担。

↑才怪。
这个故事最重要的一点是死亡不可避免。我记得莫言曾说悲剧有三种:
①漏屋偏逢连夜雨、黄鼠狼硬叼病鸭子,单纯因为他人的恶意导致的悲剧,这是第一种,也是最普通的悲剧。本文中男主和亲戚的关系就属于这一种。
②想躲躲不掉,想跑没处去,越是回避自己命中注定的诅咒,反而越把诅咒变成现实,被命运安排的悲剧,这是第二种。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和麦克白,甚至上古的俄狄浦斯,都可以算作命运的悲剧。人终有一死,就属于这一种。
③人人自危、好自为之、理性思考、自主选择,然而仿佛是偶然又像是必然地,所有人都避免不了时代的变化、旧事物被淘汰、新事物被改造、重要的信息丢失、重要的人和事物一去不复返。这种悲剧属于群像时代剧,往往用一家人/一小撮人,影射某个城市/国家的宏观情况,目前二次元不是没有这种作品,但是下面评论区里通常争论者成群,一不小心故事就变酸了。
一切的喜剧,可说都是在回避死亡这个问题,所以通常看不到主角死亡的喜剧。当然,有死后世界设定的话另说。
男主死对头自杀成功,其实并没有给男主带来什么损失;成天怼亲戚的生活还要继续。男主对其哀悼,除了说明是真爱,我想不到别的原因了。
恭喜白玉桑,在不表白不开车的前提下照样cp要素满载。在我看来,这比她之前写的那些“他从桌边站起来把我圈在怀里问我你爱我吗我要死的话你会陪我殉情吗”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我想和她谈笑风生。

接下来我要说的事情,可能会让白玉桑,以及部分《文野》圈内人士不高兴。



确定要看?


现在关掉这个repo还来得及。






来不及了。

解一下码吧:男主是中原中也,死对头是太宰治,学校里两个后辈是中岛敦和芥川龙之介,其他人都是mob characters。
本文中我最不满的片段是男主撩店员妹子,最不满的人物塑造,一如既往地是太宰治。
我必须得说,这并不怪白玉桑。只能说我对于太宰这个人物的理解,导致我对于一些文中耍弄别人然后靠脸的优势得人心的“套路宰”非常反感。我很难在同人里找到满意的太宰。
由于类似的原因,满意的中也同样很难找。
我个人理解的太宰与中也,如果简单地打个比方的话,像极了《物语系列》里的垃圾君和战场原。
一个受过重伤,对于自己的人际关系早已心灰意冷,然而仍然恪守着见死不能不救,想要把希望传播给他人的温柔烂好人。
一个坚强有力,对于过去不屑于斤斤计较,然而对于未来的无限变数,只好把踌躇和软弱埋在心里的,硬而脆的冷傲系伪物。
但是我看了这么多双黑同人,其实大多并没有深挖他们的人格魅力和人际关系,只是停留在感官美上。第一章看你们一副好皮囊惊艳时光温柔岁月我还觉得你们很吸引人,可到最后一章,你们仍然只有这一副好皮囊,我就不太懂了。
这些人属于塑造得不好。

白玉桑塑造得算特别好的,即使我不完全喜欢,也要承认这点。
白玉桑塑造得算特别好的,即使我不完全喜欢,也要承认这点。
白玉桑塑造得算特别好的,即使我不完全喜欢,也要承认这点。
↑因为重要,所以不用复制粘贴,纯手打三遍。
写文都有多多少少的自娱自乐倾向,我流双黑只有我写得出来。白玉桑把这个宰写得忽近忽远,其实还是相当有意思的。完全可以脑补出他想要和中也和解,但是老谋深算习惯了,一时改不了;半夜抓中也手时以为中也已经睡着,发现他还醒着的时候感到很尴尬,结果还要把这尴尬推给中也。
很好这已经足够撩了。真的足够了。

最后说点题外话。
我发现白玉桑的很多文属于黑深残的范畴,如果说强行HE这种东西存在的话,白玉桑就算是拥有强行BE的才能。比如说她写过落单的黑手党成员被正义势力抓住之后,先长篇大论地秀了秀自己和被自己亲手杀死的恋人的恩爱,然后举枪自尽。或者男主和青梅竹马分明过着没羞没臊的生活,内心却一再受到青梅竹马幼年血泪史的煎熬,一连串噩梦之后干脆连梦都不做了。
这种价值观是肯定不能放在三次元的。有一些人的幸福取决于他们在二次元接受的信息(比如过去的我)。对于这些在三次元生活在真正的水深火热中的人,我不推荐白玉桑。
而对于在三次元里可以和人建立起牢固关系,只是憧憬着浪漫而悲伤的苦难的人,我推荐白玉桑。
↑等等这怎么说得跟她写的都是假的似的。

废话。
小说蜃影,都是假的。你也知道这成不了真的。
但是这假东西不光漂亮还有意思,也就值得了。
------正文结束------
白玉为何物?答曰:为白露。

评论 ( 2 )
热度 ( 45 )

© AlSiP/铝硅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