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坂明把我最后的希望剥夺了。不用期待我了。

报个平安。

近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我不仅有学上了,而且还赚了点钱。为了学习写作,每天我都在用tvtrope网站检索各种叙事工具,并且极尽所能地,尝试给那个人叙述那个故事。
写长篇真的很难,因为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突然卡住,回头看大纲,然后把大纲整改三遍,把现有情节点反复排列组合,最后决定还是从头再写一次。
但是这也非常有趣。我只需要不断地问自己:理想主义者的语调和讽刺的语调,哪个会更合适?多少人物最适合展现这个主题?怎样的人物动机能引起共鸣?这个动机足够明确吗?什么样的人有可能阻碍这个的动机?这个故事有必要发生在某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吗,还是说它完全可以发生在我所处的时代和坐标?读者如何参与创作?
在回答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我写的只是普通的故事,而不是恋爱故事。
我偏爱无感情的、讽刺的,甚至黑色幽默般的叙事语调。我想要五个人物,让他们互不理解,互戳痛处,却仍然能合作。我想要主角救人,只救一个人,哪怕知道这不会带来对方的任何回应,努力只会换来又一次的告别——有了这种自觉之后,反而更努力地完成搭救。一个带着恋爱故事的逻辑的人,会来阻止主角,并尝试诱使主角转变动机,因为有太多更轻松、更甜美、更岁月静好的事情可以做。时地最好与我生活的时地相近,因为所有的荒谬都来自这里。读者是第六个人物,ta可以理解所有互不理解的人,而这会成为搭救的关键。

评论 ( 7 )
热度 ( 14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SiP/铝硅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