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坂明把我最后的希望剥夺了。不用期待我了。

来写《文野》小说1至3卷总体读后感吧。
没有黑角色的意图。没有黑角色的意图。没有黑任何角色的意图。
嘛其实我没想到自己会变成小说党的,因为最喜欢的镜花在前三卷小说里影子都没有......不过身为西尾维新的读者,阅读速度也有意训练过,所以入坑其实特别愉♂悦。
丑话说在前面吧。
我私心来看,《文野》小说到现在为止最大的不足,就是没有中也先生的登场。森首领手下一枚好棋,为数不多的以诗人为原型的角色,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太宰的人。不是很懂他为什么不登场。尽管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人分析过了,有说太宰不敢面对过去的,有说中也完全不重要的,有说小说本来就是国木田织田作江户川的故事而这三人和nakahara没交集的。但是我仍然不解。嘛也许这就是反派人物的命运吧。
↑就是这样。
以下都是对朝霧老师的赞美。
《太宰治的入社测试》剧情概括:
国木田又输了。
《太宰治与黑之时代》剧情概括:
织田作是个大天使,可惜死了。
《探侦社设立密话》剧情概括:
江户川可厉害了,福泽可厉害了,夏目先生可厉害了。
就是这样简单的故事。但是朝雾野心真是不小,一会儿要特别充分地揭露人物性格,一会儿又要解谜推理,竟然两全了真是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物们特点各异,但是几乎每个有头有脸有文豪原型的人物出场时,都在全力装X。
示例:国木田第一次见到的、谎称自己是个闲人的太宰。织田作在拷圌问室见到的充满怨念的芥川。开口就喊“作之助”的纪德。无论哪本小说里都看穿一切,然后对一些残酷的事实或视而不见或知而不言的乱步。
就算这样,也能让我一边感叹着“老梗老梗,不如坂本”,一边跪着读下去...果然依靠的是三次元文豪们令人尊敬的名气吗。
但是说起来,小说里的世界观才是最吸引我的。
漫画、动画基本用敦君视角,目测第四卷《55 minutes》也会是敦君第一人称(坐等打脸),展现的世界观是过于简单的。热血暴力,正邪分明。芥川是通圌缉圌犯,所以必须胜过他。镜花是讨厌杀生的,所以要挽救她。红叶要把镜花带回Mafia里去,妥妥地需要太宰先生来个“大人的时间”说♂教一番。
一句话来说就是杀人的都是我的敌人,要么干掉要么洗白。原因很简单,你们站错队了。
敦君似乎从来没有想过探侦社本身的意义。福泽曾经是暗圌杀者(老实说他可能就是因为这个才敢说镜花是他孙女),国木田失手造成过探侦社名誉损伤,与谢野医生也说过有很多人命从她手里流走。太宰更是自不待言。
然后我们来看看小说。
也许因为时间点都是在探侦社和Mafia正面硬刚之前吧,总算是没有“我们特别正义而且想干嘛就能干嘛简直所向披靡”的套路感了。一卷,佐々城、田口六藏都算亦正亦邪。二卷名副其实,黑得够可以,江户川以外的所有人都杀了人/坑死了人。三卷,虽然是文风最为清正优美,结局也算是最好的,但是江户川的智愚兼备,以及定力拔群的福泽逐渐被改变的过程,也算是非常反套路了。
再看对死亡的理解。
本篇里的敦君就只有常识:大家都活着比死谁都强。也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些代入感。
然后镜花的认识就是:我杀了人,我不会被原谅,我要从这个黑暗的过去里脱离出来。
高大上一些的话,梶井:死是科学的终极。
与謝野:死就只是生命的丧失,不尊重生命的人都该死。
中也:我信任你啊太宰,所以你快把污浊给去了难道你想看我死吗?
森首领:挡我者死。
终极版的也有,芥川:失去活着的理由的话就是弱者,该死,死了好给强者腾地儿。
霍桑:为了救米切尔,我还可以再杀一大票哦,罪孽的异能者们。
陀思:生为罪,死为罚。
哦对了怎么能不提下面这位。↓
爱手艺:你爱自戕不自戕,你的前搭档爱自爆不自爆,反正我呼吸都嫌麻烦,干脆先消失再沉海里算了。
其实对死的认识最为透彻的应该是太宰才对。但是到现在为止他在漫画里除了智商担当下大棋,就是让其他角色都不能理解地心里把控,可以说朝雾故意不让太宰把自己心里所想和盘托出。也基本可以肯定,未来的小说里,朝雾是不会让太宰担任主人公了。
然后小说里,织田作几乎表现了所有和死有关的事情。
因为没有别的事情可做而从事杀手,因为想要记录人类(=写小说)而放弃杀人,却又因为放弃杀人而被视死亡为唯一出路的纪德所追逐,因为失去想要保护的孩子们而和纪德一决死战。还有第三卷里那句“以大义为目的的究极杀戮,最终,会达到'谁都可以杀'这种地步”,几乎准确地预测了本篇剧情。Mafia基本上是为金钱而杀,组合因为敌对横滨这座城市而战斗,而死屋之鼠最符合“以大义为目的的杀戮”这个标准。啊啊织田作若是能活到漫画46话该多好...
安吾,会对已死的无名氏们进行认真的检查和记录。即使正腐常常给异能者造成麻烦,安吾也对人的性命有深度的敬畏和思考。
太宰。二卷的有力补充之下,他求死的原因也变得明了。因为本来就只能通过接近残酷的人性,来寻找生存意义。世界是氧化了的梦境,不论在这里玩得再好,也不如醒来。
最后提一句。非常重要的设定是:横滨正腐不公开认可异能者的存在。所以,异能者大多隐姓埋名,或者混迹于里社会。可想而知Port Mafia就是一些没法在表社会正常生活的异能者的出路。由此我的脑洞已经足以补完Mafia众人从幼年到现在的各种黑历史了...但还是期待朝霧老师在后面的小说里填一些坑吧。
=-=-=-=
结论:文野大圌法好,开坑能填上。

评论 ( 1 )
热度 ( 89 )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SiP/铝硅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