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坂明把我最后的希望剥夺了。不用期待我了。

夜鹿《盗作》p38-39

“俺是个盗贼。

古往今来,盗贼的种类很多,但俺和他们有些不一样。

当然,俺是不偷钱的。对古董宝石和其他有价值的美术品,俺毫无兴趣。

俺是专偷音乐的盗贼。

收音机里放出的爵士小曲。街上的喇叭传出的流行乐。车站前的环路上响起的歌声。公共设施的小洞中轻轻播送的钢琴奏鸣曲。

俺就偷那些音乐。用这陈旧的录音机录下来将其偷走。口中哼唱着将其偷走。在谱面上写下来将其偷走。

从很久以前,俺就着迷于美丽的旋律了。


一开始的时候,接到数量最多的请求,就是冒名作曲。要让新人创作歌手唱的东西、顶流明星作为歌手出道用的参赛曲、广告用歌之类,工作的意志大多集中在纯粹的畅销上。

畅销的旋律是遵循规律的。虽然配上词后,也有形式内容的融洽问题,但大多还是在可以分析的范围之内。美丽的旋律是有魔力的。而它那不可思议的魅力,将俺紧抓不放。


所谓名曲的精髓,就充斥在人们用鼻子哼出的曲调里。特意将歌曲哼出来的一瞬间,大多数人会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在脑海中屡次重播的那一节。哼唱的机能,就是做一面反映大众喜好的镜子。

不论是流行、爵士还是摇滚,现代音乐的构成基本都是以节奏为主轴的。2 beat、4 beat、8 beat、dance

beat、slip beat、shuffle beat……这个录音机里放的流行爵士,就是以shuffle beat为基础。

在掌握了节奏之后,就分析加在上面的和弦。分析完和弦,就轮到乐曲的脸面,也就是旋律。节奏、和弦、旋律。这三个要素互通脉络,乐曲就成形了。


俺这样分析完乐曲,又迎合客户,或者说迎合世间对音乐的想象,才作出音乐的形来。有时引用流行的节奏段,有时从往年的名曲中汲取伴奏的渐变感,在人们很容易就会侧耳倾听的几秒间,填入那些被公认为美丽的名曲般的旋律。按照这些工程作出的音乐,大多都得到了好评。


俺不相信有什么才能可以引来人们的热议。音乐家里面,被称为天才,或者受到别一些吹捧的人,也大多是冒牌货。当然,这也包括俺。

评论 ( 2 )
热度 ( 7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SiP/铝硅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