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坂明把我最后的希望剥夺了。不用期待我了。

一些镜花和服的考据。

衽线:本来和服下半部分,应该有一条两侧衣摆重合时,左压右形成的线。漫画里几乎没有画出这条线,动画人设也没画出来。显得像傣族的筒裙。但其实肯定有的,否则漫画第十七话(对应动画第二季第五话)她是怎么露出大腿色圌诱的?

腰带:半幅帯(はんはばおび),宽16cm,长3m80cm左右。按照腰围50cm、两侧各垂下100cm(漫画中飘起来时显得短一些)来算,打结部分有130cm。
加上长及小腿的“中振袖”来看,镜花酱穿的这身其实是非正式的、偏日常/清凉/行动方便的和服。

背后结的打法:目前确定是蝶文库结(ちょうぶんこむすび)。很适合配振袖,结打得高、平整,而不像“立矢”那样倾斜,而且会有垂下的部分。

腰带上,以及腰带末端的纹样:露芝(つゆしば),看上去像是多边形,但其实是很多弧线(修长弯曲的草叶)和圆点(草叶上滴下的露水)。给人一种“夏末秋初”感。

和服下摆的花纹:推测为萩(はぎ),也就是胡枝子的叶子。秋之七草之一,同样是初秋感。

绑右袖的白绳:称为襷掛(たすきがけ),通常都是两袖都绑上的。但吊坠的小球似乎是架空的。

腰带上白色的部分:称为帯揚(おびあげ),垫在腰带内侧,中间打了一个结,所以从外面看上去是两段。

双马尾上的花:很久之前微博上有人考据说,镜花酱戴的是“唐棣花”,梗自三次元泉大师剧作《唐棣花》。但是该剧作原文是《山吹(やまぶき)》,其中开篇就提到,那是一种像汤浴女的肌肤般洁白的花朵。“唐棣”这个名字指向很多种花,但都不是白色的。目前根据它的形态(漫画中为六个尖白花瓣、六个雄蕊,动画中则简化到五个花瓣没有花蕊,难以推测),最接近的花种是宝珠草,即“大稚児百合”(オオチゴユリ),https://en.m.wikipedia.org/wiki/Disporum_viridescens

木屐:底很薄,而且脚尖脚跟处厚度差别不大。可能是鞋底只有一个凹陷的駒下駄(こまげた)。也不排除其实有很多细齿,但是没有细画的可能。

颜色考据:从漫画彩版人设来看,镜花和服的红色近似于紅樺(べにかば);衣带则是介于櫨染(はじぞめ)和薄香(うすこう)之间的颜色。参考网站:nipponcolors.com

最后有一个求考据:振袖的内侧,是不是有一道开口?

评论 ( 4 )
热度 ( 181 )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SiP/铝硅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