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坂明把我最后的希望剥夺了。不用期待我了。

[中原中也相关] 三好达治的否定

在《四季》杂志1935年(昭和10年)10月号上,中也发表了《夏夜里的清明梦》。

(这首诗郁川月翻译过@每日一诗!日本近代诗bot 。)

中也去世后的1938年(昭和13年)5月23日,三好达治在帝国大学新闻上刊载诗的批评《牢骚》,对中也做出了全盘否定。部分文字如下:

------------

这种(《夏夜里的清明梦》中使用的)现实主义,不过是以一己之主观,被一些迟钝糊涂的对象紧紧抓在其中;我果然还是认为它属于非诗,需要从根本加以否定;除了否定,更无其他。

《往日之歌》的作者他,虽然有异于常人的体质,以及异常地执拗的探究精神,的确算是一位踏入了奇异的诗歌世界的诗人,可是就他而言,直到最后,仍连最基本的认识都不充足——这是外人很难看出来的宿命般的性质,其实也算是他的长处;他就扎根于这不可思议地执拗的独断专行之中,因这不够充足的认识,他终于是没有得救的。

(转引自加藤邦彦的著作《中原中也的存在对于第二次意义何在》)

----------

然而从《夏夜里的清明梦》看来,中也并没有想要得救的样子。
夏夜里睁开眼睛,仿佛看到了那天(听收音机时知道的?)的棒球比赛,以及比赛结束后,球场那可怖的静寂。随风翻动的,白杨树叶子。蝉鸣如雨,经久不停。生命的狂躁骚乱,生命的饕餮盛宴,一直不会停息,带着倦怠的心态的诗人,把本可以在白天的现实世界里见到的景色,投影在深夜之中。

而三好达治,也似乎是对他不能理解的事物,抱着某种程度的敬畏。
因而,为了否定这首诗,也就非要把作者也从根底上否定了。
果然,作为《测量船》的作者,一定想要事物量化计算;而他对于一点都不可能计算的诗,就只好退而远观了。

评论 ( 3 )
热度 ( 4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SiP/铝硅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