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坂明把我最后的希望剥夺了。不用期待我了。

同人文创作是娱乐——同人文手们这么说的时候,其实带有许多隐含的意思与前提。有时,这意思就是说,即使遇到抄袭之类的事情,私下解决、让人道歉就好了,没必要上纲上线。而隐含的前提是说,写作不像雕塑或者话剧,几乎没有物力人力的成本,硬盘里的字符串和纸上的油墨污渍都是不值钱的,因此也不必和抄袭者纠缠不休。然而从“雷狮连夜和汪某卫回了南京”,到秦早鹤把山见鹿的lofter文截图拿去文组审核,同人文的抄袭事件从来没有停息过。被抄袭的人,有的是正在活跃的同人文手,有的是逝世数十年的作家。实话说,完全不介意抄袭的,恐怕也只有死人。我希望挂人能让抄袭者真正明白自己做了什么事,从而真诚道歉。能达到这个目的,挂人就没白挂。然而,在高度重视个性与个人主义的同人文圈,似乎没有人愿意制作一套“可以保护任何文手”的反抄袭的机制。市面上不是没有反抄袭的软件,但不论文手、出本方,还是lofter这样的平台,大家都没有想过要去使用它。lofter上的版权声明功能无法制止一篇抄袭文章的发表,也无法制止它获得高热度。因为,我们说,同人文创作是娱乐。然而,就像没有人希望坐过山车时速度过快撞破额头一样,也没有人希望在用文字娱乐的同时,把自己的原创性拿去供人翻弄。没有上纲上线来保证安全的话,怎么可能安心地娱乐呢。可现在,要想让不正当的行为浮出水面,方法就只有靠人为的揭发。这个方法是主观且低效的,它能打击到的只有像秦早鹤这样,一字不改直接把原文交上去的人。那么我也不多说什么了。我只是很庆幸老鹿这次遇到的不是什么使用智能洗稿机制的精明的剽窃者。我很庆幸。

评论 ( 4 )
热度 ( 23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SiP/铝硅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