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坂明把我最后的希望剥夺了。不用期待我了。

大卫.巴德、故事大局、第二季预测

【有剧透】
【没看完六集不要往下读】
能够承认自己有心理问题的英雄是好英雄。
这部剧与其叫《贴身保镖》不如叫《大卫的(极为短暂的)保镖生涯》,讲的是他因何成为保镖,怎么做的保镖工作,这份工作因何结束,他又是怎么善后的。故事既没有对保镖这个职业唱赞歌,也没有说大卫作为保镖是完全称职的,只是展现了大卫个人的行动。很不幸的是,他的职业写作“保镖”读作“背锅侠”,在反派们看来他的身份比他的行动更重要,他的过去比他的现在更重要。
如Mercurio所说,这个故事不打算表现任何政治信息。内政大臣的观点、其他政客的反对,对于大卫来说完全是神仙打架,就算他查清全貌也无法改变丝毫。大卫的核心是一个中下层小人物的失语。
但这里也有槽点:如果登场的政客们都是迷惑性选项的话,这就不成其为一出“政客悬疑”剧了。内政大臣过快地走出了将军的一步,然后成了一次事故的牺牲品;国安局做的事情最多就是不合规地短路了情报网,然后给自己擦屁股;党鞭长就是个来维稳的父权遗老;首相几乎没有台词,他的恶劣全靠一个平板来展示。真正的大boss仍然是下层贪污犯、黑帮和恐怖分子,政客们戏份比这些boss多但没有一个人物立得起来。如果编剧肯稍微西尾维新一点,写一群对内政大臣有恶意却没有犯意、有杀意却没有决意的闹事家兼怕事家,那会有趣得多。而事实是,哪怕现在删掉政治线,内政大臣不逼宫,首相一行人不派助手打断演讲,那只要演讲厅里随便哪个抗议者或工作人员上台踩中地雷,效果也是一样。在类型上,这只是一出推理性很弱的普通的悬疑恐怖剧,只不过被害者恰好是政客。
之所以说推理性很弱,是因为这里的犯人有至少三个,继续牵连的话应该还能扯出一大帮,难以确认主犯是造炸弹的还是装炸弹的,更是因为作为受谜人和解谜人的大卫,塑造得不够丰满。在此引用独立报的评论:“编剧怕不是杀错了人。巴德警官的问题在于,他其实很无聊。他的小屁屁是挺好看,他的历程显然也够惊险,但他这个人呢,只有勇气,没有趣味。现在他接受了心理治疗,面对了自己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和妻子儿女和好,于是他身上唯二稍微有点意思的部分也被写没了。”
我们可以逐条分析大卫的人物关系:
——对茱莉娅,他既是反对者又是保护者和情人。
——对妻子儿女,他是个没能尽责、添了麻烦的人。
——对老战友,他是站错了队的人。
——对其他所有人来说,他就是一枚棋子,他的历程是棋子扳倒棋手的逆袭。
再对比茱莉娅:
——她知道大卫是被自己送上阿富汗战场的人,但不介意他的立场,坦诚且热烈地攻略了他。
——对反恐指挥官,她是个要求严格、行为诡异、不讨好的上司,是个难以理解的危险政客。
——对国安局,她是为他们背书的合作者、陪他们短路情报网的共犯、替他们发声的话筒。
——对反恐国务部长,她是个让他眼红的高位者。
——对党鞭长,她是个权力太重的女人,是他消受不下的人,是该死的人,但同时也是青梅竹马,也是挂心的对象,是不该轻易死掉的人。
——对首相,她是个大言不惭的威胁者。
——对助理们,她是个颇有魅力却无法企及的人。
这样就很容易看出来了,茱莉娅的人物关系比大卫复杂得多,她的野心也是从一开始就锋芒毕露,并且一直没变过。这种一出场就自带动机的人,难道不是比隐瞒真心三集半,中途才决定复仇解谜的人,更适合作为主人公吗?
再来说说第二季的拍摄可能。
对于编剧来说,出第二季的好处是什么?
——趁着第一季的极高收视率再捞一笔钱。
而坏处是什么?
——计划只拍一季的剧,要想续写会很困难,结果是第二季要么出得晚,热度消退,要么赶着出,牺牲剧情质量。
——理查德.麦登很忙,凯莉.霍威的人物死了,两人不复归将拉低热度。
——编剧自己也忙着拍新的《重任在肩》。
这么看来,拍第二季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假如非常幸运地,BBC拍板说要拍第二季,那么:
既然茱莉娅死了,大卫和她的性关系也被国安局存下来了,那么大卫接下来就算复职,也很难再成为政客的保镖。新内政大臣是个平庸的维稳派,和他也没什么交集和冲突的可能。
首相辞职之后,原来的党鞭长如果成为新首相,那么政治线还是会有些看头,毕竟这样的首相要拍个悬疑版的《是,首相》还是有资格的。
然而大卫最有可能还是会被降级,甚至转职,去保护外宾或者明星。这是在麦登能复归的前提下。
更有可能的还是新的保镖主角登场,来呈现同世界观里不同立场的故事。不论保护对象是谁,我个人希望看到女性保镖……以及操作方式没有槽点的炸弹、性格刻画完整的配角、更大的格局、更加位高权重有魅力的犯人、能活到最后的有趣人物。

评论 ( 1 )
热度 ( 20 )

© AlSiP/铝硅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