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AlSiP/铝硅磷

AlSiP/铝硅磷

 

披着百合皮的个人悲剧:砂糖幸福生活

【动画观后感】【长文预警】

二刷之后,我决定感谢Happy Sugar Life的动画组。至少在已完结的动画里,松坂砂糖已经成为了一个不错的悲剧主人公。
我知道,肯定又会有人说“剧情有漏洞”或者“病娇本来就很难有好结局”。ok,剧情漏洞我分析过,病娇也是我很关注的一个类型。但我也想观察一下,这些或许有漏洞的剧情,这个或许带有观众偏见的萌属性标签,是怎样塑造砂糖的。

一开始我们看到,砂糖有一个可爱JK所能拥有的一切:美貌、朋友、追求者、戴着软软的小熊耳朵在餐厅打工。路人角色说她曾有多段短期性关系,然而盐酱一出场,整个画面都浸没在纯情百合的气氛里,于是大多数继续观看的人不会太在意糖的性经验。而第二集肯定了这点:糖的黑历史在动画中从未有实时描写,它只是反派用来牵制糖的剧情机器。
殊不知,早在糖打工回来,推开家门,穿着天蓝色水手服乖乖坐的盐登场前,悲剧就已经埋好了伏笔:
——砂糖忽视了日常的美好。
是的,我相信这才是砂糖真正的tragic flaw。它和盐,和糖盐之间的爱,没有必然的联系。它的出现,其实远早于糖盐的初相遇。

这里说日常美好,指的不是和盐酱一起亲亲抱抱举高高、吃饭洗澡办婚礼,这些封闭于1208号室内的“里日常”,而是前面说的,砂糖作为普通JK、普通打工妹的“表日常”。
你可能就要问了,砂糖的表日常哪里美好了?没错,她身边有强奸未成年的老板娘,有骚扰学生的老师,有跟踪前辈的后辈。砂糖一遍遍对自己和盐酱说,这些人是“危险的”“肮脏的”。一开始我们似乎也愿意相信,若不是为了养活盐,砂糖绝对会远离这些危险而肮脏的人。可仅从行为来看,砂糖的情节比他们严重得多。她杀了不止一个人。有一位既不危险也不肮脏,反而一直在支持她的人,被她杀死了。
于是我们都想到了翔子。她和砂糖一起上下班,在更衣室里听砂糖说她的秘密,站在纯友谊的角度不断地说自己喜欢砂糖。砂糖的黑历史她也知道,也理解,甚至在她看来砂糖钓凯子根本不是黑历史。关于翔子是真的该死还是纯属倒霉,贴吧大佬们已经讨论了八百遍,我这里也不想在道德层面看翔子。我只想指出,翔子是一个观测砂糖的人,更是影响砂糖的人。由于翔子的存在,砂糖在漫画23话、动画第九集之前,都还可以表现出普通打工妹的一面。而由于翔子的死,砂糖不能回去打工,也不再有力气去对付那群危险而肮脏的人。按理说如果砂糖只需要盐的话,她此时应该是内心毫无波动甚至高兴的,就像第一集她对着塑料袋里的画家说“你家住起来真舒服”时一样,因为妨碍她和盐的人又少了一个,因为现在她真的只有盐了。
然并卵。翔子死后,砂糖虚脱了。她来不及把血迹清理好,来不及包扎自己手背上的伤口。她只穿内衣,倒在地上。连对砂糖表日常一无所知的盐都发现,砂糖完全变了样。
主要人物里面,有两人被砂糖杀死:画家和翔子。漫画中他们的死分别被放在19话和23话,动画中则是背靠背的第八集和第九集。然而即使是纯动画党,也有很多观众表示,看到这里为止,已经可以接受砂糖杀画家,毕竟这是故事开始的前提。但砂糖杀翔子,则是断了自己最后的退路。她也知道自己洗不白了。她尝试像一个犯罪高手一样,把翔子的尸体装扮成自己,但此时她的情绪已经如此不安定,以至于她把刚和盐酱交换过的戒指落下了。于是她接下来的事情都已经确定了:和盐去机场,中途折回取戒指,与旭哥对峙,被叔母放的火包围,抱着盐跳楼。
这是悲剧的一大特点:不在于主人公结局多惨,而在于ta本可以选择没那么惨的路线,但却做了错误的选择。
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过,这个故事为什么要在砂糖和盐已经同居数日的时点开始?除了给画家制造悬念之外,漫画1话、动画第一集都有一个小小的剧情点:砂糖告诉翔子自己有了喜欢的人。而接下来的故事,都可以看作是以翔子为代表的砂糖表日常,如何被以盐为中心的砂糖里日常逐渐裹挟、侵吞和破坏的。

那么砂糖为什么会做出错误的选择?这又绕回到前面说的,砂糖的tragic flaw出现在她遇到盐之前。
我们知道,砂糖很容易观察到旁人极力隐藏的卑鄙,并当面指责。这当然不是什么坏习惯,毕竟老板娘、老师、后辈,无不是在正常的表象下偷偷作恶的,揭发他们也是有必要的。唯一光明正大作恶的人是谁呢?是砂糖的叔母,是她一直以来的监护人。砂糖长期与这个以爱为名义,无视尊严和个人卫生的性工作者共居一室。砂糖已经习惯了身边有危险而肮脏的人,这也让她的数次观察和揭发来得很合理。
——问题在于,砂糖对人的卑鄙如此敏感,以至于她忽视了旁人的善良。
我们就来看看叔母。她在砂糖身边接客,她教给砂糖的爱也是错误的,这没得洗,但就连她也曾经送给过小砂糖一只玩具熊(动画ed有这一幕)。砂糖上高中的学费是她交的。即使砂糖用极端的方式搬出门去,开始打工,叔母对砂糖的经济支持也没有间断。最后,叔母还愿意替砂糖顶罪。但砂糖没能体谅她,漫画最新话砂糖要叔母把玩具熊丢掉。观众先入为主地觉得叔母不正常,站在道德角度觉得她不该被体谅,从而不知不觉间站到了砂糖的一侧。
我们接着看看苏酱。她跟踪砂糖,她擅自偷窥砂糖的内衣,她扬言要变得和(她根本不了解的)砂糖一样,这没得洗,但就连她也会在被砂糖安慰后像个普通的百合少女一样红着脸大哭。她愿意把自己的重要证件拿给砂糖,尽管砂糖绝对不会告诉她背后的缘由。但砂糖没能体谅她,一把拿了证件扭头就走。观众先入为主地觉得苏酱不正常,站在道德角度觉得她不该被体谅,从而不知不觉间站到了砂糖的一侧。
我们再来看看翔子……还用看吗?在砂糖的表日常回忆相册(图一)里面,翔子是唯一没有被打叉的人。然而,在无数黑漆漆的 × 里面,翔子只占据了三张照片,其中两张(左上角和右上角)是垫在别的照片底下的,一张(右下角)则没有露出全脸,再加上一翻页就是闪闪发光的里日常回忆相册(图二),以至于乍一看仿佛翔子也被打了叉。
又回到前面说的黑历史,翔子和砂糖是一起钓过凯子的。我看到豆瓣上有人说,翔子家教严格,她寻求短期性关系,渴望见到自己的王子,这是一种暂时的逃避。但对于砂糖来说,何尝不也是如此呢。只不过砂糖逃向的是更加纯粹的爱,砂糖所渴望的逃避是永久性的。砂糖拒绝在现有的普通JK生活中发现纯洁和希望,她宁愿在小小的一室内,自己制作幸福的生活。这时候她在小巷口发现了盐,于是她的自我封闭有了完美的理由。盐的出现,对于砂糖来说,不是从正常走向异常的始发站,而是终点站。
砂糖的爱、病娇、无情、残忍,全都是因为她无法把握手中这些还算安稳的日子,无法珍视眼前这幅不算太坏的光景。
而当翔子双目失神,裹着单薄的白衫坐在曾经的画室里,当砂糖同样双目失神,披着单薄的白毯子躺在盐的膝枕上——这时砂糖终于不得不向盐承认说,我杀了人,我作了恶,我为了你而破坏了自己在外面的生活,那是一段有意义的生活。
我们看动画时,常常喜欢把人物分成外见和内面。我们说傲娇是外冷内热,而病娇是粉色切开来都是黑。然而砂糖对盐承认了:我一直以来给你看的粉色是黑的,而外面虽然那么危险那么黑暗,却也有我的一丝粉色在。这才是砂糖这个人物的核心卖点:她让你分不清哪一面才是真实,直到她告诉你说,哪一面都是真实,我就是一体两面,我就是这么复杂。
就像片头曲《One Room Sugar Life》的歌词所说:

この甘い世界の嘘も本当も
【把这甜美世界的谎言与真相】
やっぱ頂戴 どれもあたしなんだ!
【一并奉上吧 因为两个都是我!】

然而,当砂糖有勇气承认自己的复杂时,已经太迟了。她业已打破了自己的一面,另一面也马上就要崩毁。
那么怎么办呢?在从楼顶一跃而起后,砂糖对盐说,希望在转生后你还能喜欢我。然后又说,对不起,谢谢你。
为什么她在最后要向盐道歉呢?为什么她临死会感到遗憾?我理解为,砂糖早已决定了独死。在她听到盐说“死的时候请让我成为共犯”时,就已经明白了,这个孩子愿意为自己——为一个把她卷入了封闭生活的人——付出生命。而这种觉悟,对于至今为止只是安静地笑着坐在门口等砂糖回家的盐来说,实在太壮大了。这或许是浪漫的,但在砂糖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在和盐吵架后,砂糖发现,自己为盐搭建的城堡是一座人偶之家,而盐本来就不畏惧甚至渴望走向表世界。砂糖或许从来没有良心发现,从来不想向画家或者翔子道歉,但她至少知道一点:盐是值得活下去的。盐是没有理由和自己一起去死的。也许盐无法理解自己的决定,但盐是可以改变的。毕竟,《砂糖幸福生活》的主角,只有砂糖一个人。而只有在这个故事结束后,盐的故事才可以开始。

この部屋の中からゼンブ変えようよ
【我将从这一室之中改变一切】

但愿砂糖的悲剧,改变的不仅是盐的生活,更是我们对病娇属性的认识。
最后,谢谢鹤老师,在半年前卖出安利,让我有幸遇到这部作品。

AlSiP/铝硅磷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AlSiP/铝硅磷”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